close

話說2008跨2009時,看到大家猛Po 2008回顧文
我可能提早老年痴呆了吧,竟然想得起來的大事少得可憐

這次,決定為我在婆家第一次過新年,留點足跡與記憶


2009/01/23 (五) 長假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

九天連假的最後一個上班日,大部份的同事皆是歸心似箭如我
第一次要在婆家過新年,我心是雀躍的,亦是緊張的
雀躍的是,終於可以好好放個長假,每天享受睡到自然醒的日子
緊張的是,要準備年夜菜,縱使已稍懂廚藝的我,仍是緊張與不安

晚上7點將Outlook設定好Auto reply後,馬上關機閃人,逃離忙碌的工作現場
當晚要搭車回台北過年,唯一的行李卻只有QQ1隻
因為貼心的老公,前一週已經幫忙把衣物載上去了

今晚的風好大好大,讓我擔心今年農曆年必須在寒冷中度過
由於風太大,索性乾脆欄台計程車直接搭到統聯中港轉運站吧(這是我難得奢侈自費搭計程車)

計程車運將看出我是歸鄉的遊子,在我下車付完車錢的同時


說了句:要回家過年喔!新年快樂喔!
簡單的一句話,聽在我耳裡卻有一抹淡淡的傷感
對於一個第一次要在夫家過年的新科媳婦來說,這句回家,真得複雜,沒嫁做人婦的你,不懂!


我說:是啊,回家過年囉,你也新年快樂喔!

打從出生,求學以至日後出社會工作,我從來沒離開過台中生活
過年回家的車程對我來說,不過就是段開車20-30分鐘會到的距離吧 (台中市往返大肚間)

但今年,回鄉過年的車程,2個半小時
還得在假期前幾週就開始磐算哪天該去預購車票?不然萬一沒買到票回不了家怎麼辦?

計程車運將說歸鄉遊子其實也沒啥錯,但更精確來說,是嫁入張家的媳婦!不是遊子!

從少女轉為少婦的過程,花2個半小時公路車程,竟然達成!

是的,我不再是吳小姐,請稱我張太太!


2009/01/24 (六) 小年夜

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的張先生與張太太,突然發現,啊~~~~
今年我們要自己去採買年菜與年貨,張羅一切與過年習俗有關的大小事

原來,改變身份的除了我以外,還包括張先生

夫家以往過年的習慣相當簡單,長輩或平輩們皆喜歡利用年假安排出國度假

原本今年我們倆夫妻也打算利用過年出國度假,但~~~景氣不好,出不了手花錢出國旅遊

快近中午,我們散步走往傳統市場,採買過年應景的食材,為除夕夜一桌豐盛的佳餚做準備
由於市場內我找不到活蝦及活魚 (海鮮類如果能買到活的來烹煮才會美味啊)
老公說,晚上再載我去基隆愛四路買,那個夜間魚市,是供餐廳或市場批發魚販交易海鮮的銷售地

下午,家中大掃除活動一定是免不了得
突然間,我覺得我是個幸福的人妻,因為老公不是茶來張口,飯來張口的老爺
家中打掃活動,粗重的工作都是他主動做的,舉凡清洗紗窗窗戶之類的

但以往,我從來沒看過我老爸幫忙老媽整理家務,他算是手不動家中三寶的男人吧XD

晚上11點長榮班機,在日本工作的小姑,請了年休假回來台灣過年
我和老公接完機後,直接前往基隆夜間魚市採買新鮮海鮮
(夜間魚市大概晚上10點開始,賣到幾點我就不知囉)

第一次到基隆夜間魚市,讓我嘖嘖稱奇,因為大部份的交易皆以箱以簍計算
除了在傳統市場內能看到的海鮮外,還有好多好多,特殊又高檔的海鮮食材
舉凡巨無霸帝王蟹,活跳跳龍蝦(是一箱又一箱的數量喔,不是只有零星幾隻在販內)
這些只是基本的食材,還有很多很多海鮮,是我叫不出名的,因為我根本沒看過


我們這種家庭式消費者,並沒有很多,大部份是餐廳業者前往採買居多

當晚我們到夜間魚市已經約晚上12點,很晚嗎?不,人聲鼎沸應該才開始沒多久
其實,我們並沒有要買高檔食材,純粹只是要買新鮮的,活的

大約繞了1個小時左右,總共買了三樣海鮮
食材的等級比傳統市場高出許多,價格卻便宜很多,活蝦幾乎是傳統市場的半價

1斤蛤俐 500元 (快速吐沙法:水量要蓋過蛤俐 並加入大量鹽及在水中放入一把鐵湯匙)
2斤活蝦 560元 (隔天就要吃了,故盛水裝入活蝦,未冰箱冷藏,但記得加蓋,否則活蝦會跳出)
1尾石斑 470元 (魚販已清除魚鱗,回家後,以剪刀於下腹剪開清出臟器並清洗及冷藏)

回到家後已經半夜快2點了吧,我稍微處理一下海鮮,趕快去睡!


2009/01/25 (日) 除夕夜

我們倆夫妻睡到10點多起床,再度前往市場採買水果/素物供品/紙錢
中午趕緊前往山上佛堂祭祖,拜拜應該是家家戶戶都必有的習俗吧

下午回到家中後,我就開始準備食材的忙碌工作,突然覺得,阿基師怎麼手腳那麼快
我的速度真得是好慢喔~~~~光一番清清洗洗/切切跺跺醃醃就耗掉我好多時間

今年過年只有平輩在,長輩們都出國玩~~~~~


可是我也是很想認真的煮一頓啊,畢竟過年嘛 (其實Evone蠻喜歡烹飪的,只不過還不很厲害就是)

長男的媳婦第一次年菜成果如下:(ps.當天忙到忘了要拍照),種類很多,份量不誇張

1.家家戶戶慶團圓 (紹興醉雞)
2.時來運轉牛好運 (魯牛腱)
3.蒸蒸日上步步高 (茶碗蒸)(失敗的一道菜)
4.年年有餘賀新春 (清蒸石斑)
5.長年百歲笑哈哈 (熱炒蛤俐)
6.花枝綻放喜滋滋 (清燙花枝沾芥茉)
7.善心滿滿福氣到 (素料拼盤)
8.長命百歲福氣鍋 (南瓜火鍋+長年菜+活跳蝦)
9.綜合時令鮮水果 (橘子/釋迦/蘋果)
10.濃純咖啡清茶香 (coffee or tea)

忙忙碌碌的吃完這一餐,不知不覺一天竟然過了
除夕夜晚上,我轍夜輾轉難眠,第一次沒在家過年
我真的還是很不習慣耶,總之,我就是想家.....
不爭氣的淚水,還是澘然落下!


2009/01/26 (一) 大年初一

早上10點多起床,台北的天氣仍舊有些涼冷
電視轉了又轉,找不到好看的節目,坐在沙發發了個小呆

天啊~~~這種庸懶的日子也太好了吧,我厭卷了忙碌的工作生活

可憐的我,忙到竟然覺得坐在沙發發呆是一種幸福

依照習俗,大年初一應該要拜年才對
於是,開了emome,準備發送簡訊
因為,過年前evone掉了手機,同時也沒了各位的電話
今年的賀年簡訊發起來格外艱辛

其中最氣的一件事情是,公司同事我只記得VPN分機號碼
我的VPN手機沒帶回來,天啊~~~只有分機號碼我是要怎樣發啊
所以今年同事們我都沒發拜年簡訊,包括我的痞客好友小可

我家老公,今天一起床竟然失聲,天啊~~~他重感冒了
於是他昏昏沉沉睡了一整天
中午我特地熬了海鮮粥讓他開胃口,吃點東西
晚上他起來吃晚餐時,精神顯然好了許多
晚餐我煮了養生火鍋,以枸杞桂圓搭配蔬果做為湯底
清甜的火鍋沖淡些昨晚吃得大魚大肉

晚上12點,因為收費站不收費
我們倆打算開車回台中住,然後初二就直接可以從台中回大肚娘家

下集待續ing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o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